传承

on Sunday, May 30, 2010
做孩子的应该要背负着祖先的历史,传承下去……


忽然发现其实我对自己家族的历史,知道得太少了。
吃完了亲戚(爸爸的堂哥的孩子)的结婚喜宴,归途中老爸兴起,讲起我们家族的故事。这还是第一回老爸向孩子们讲说亲戚们的关系。其实,从小到大,我这一辈的和亲戚们都不怎么联络。原因或许老爸很久以前就已经离开了乡下,而我们也住得很远,以致关系疏远。有时很羡慕有些人有一村的亲戚,新年的时候可以一起欢乐。而我有的,最多只是我的堂和表兄弟姐妹。然而,长大了,关系却变得比以前疏远了。

老爸的老乡是瓜雪,pasir penampang鱼村。是的,是你们常去瓜雪吃海鲜的地方,有一间海鲜酒家店前有一只大螃蟹的,就是那里。当年老爸的公公、我的太公,从福建与他的堂哥/弟,骆文秀的老爸一同乘坐渔船到来马来亚,在瓜雪这里驻脚。文秀的老爸是我太公当年的一名助手,之后他儿子代理了Honda,发了达,从此生活无忧。与他同辈分的我的公公却选了一条与文秀不同的道路,洪门会。老爸说以前在村里,从村头到村尾,差不多全部人他都认识,而也没有人不认识我们这一家。原因是,他老爸是村里的龙头老大,马来西亚《洪门会》的头目。《洪门会》乃当年因为反清复明而成立,创会人是鼎鼎大名的陈近南。而在马来亚成立的《洪门会》是一个私会党,后来转成义兴(gee heng, 当年在历史课本里面读到的 gee heng & hai san 的 gee heng),与当年马共息息相关。这里有一份当年某本地报章对台湾洪门会所做的特别报导。http://www.7kill.com/simple/t33157.html 对于洪门会我不会多说,因为我了解不多。这是wikipedia对洪门会的解说。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/马来西亚私会党

公公在我大约7、8岁时过世。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小时候的事情都想不起来了。叔叔说当年公公在村里无人不惧、无人不敬。他说时,脸上是流露着骄傲的神态的。婆婆说公公可是坏事做尽的。走私、杀人,无所不为。可是,当年五一三时,公公是拿着枪保护着村里的人,和外人对抗的。如此却做了一回英雄。当年,公公在村子里有钱又有势。洪门会当年是与马共有关联的,公公难免首当其冲。马来西亚政府把他的一切财产给充公了,从此他就一蹶不振了。老爸说公公是一位很有义气的人,帮助兄弟从来没二话。或许是老大坐太久了,曾经威风凛凛的他,再怎样潦倒也不会向别人求助。因此,他从来没有向发了财的文秀要求过任何帮助。曾经风光一时的公公就这样,再也没有荣华富贵,反而过着简单且穷困的下半生。当然,这一切我都没有机会见到。我是老爸在离乡背井,到了槟城,和妈妈结了婚才把我生下的。

记忆里的公公瘦瘦的。他喜欢坐在他那可以半躺的朔料椅,在屋外朗读他的故事书。还有喜欢背着妹妹到附近的大伯公山上走走。妈妈常说公公冲凉都不洗头,只用水抹一抹。爸爸说,公公对他说常常洗头会中头疯症。公公很喜欢朗读他的故事书。每天下午,他会坐在屋外,用闽南语念出故事书里的每一字一句。。。。。。很懊恼对公公记忆就只有这么一些而已。如果他还在世,我一定会拿着小凳子,坐在屋外听他述说当年帮派斗争的故事。啊公,你住天上有好不?我人全部pun大汗了,过了不坏,您可以放心了。



好了,这篇文就暂时写到这。其实这文我也拖了4-5天才写好的,最近实在太忙了。下个星期又要去Port Dickson长达两个星期之久。世界杯被逼在外跟别人看!好了,晚安!:)




2 comments:

yipken said...

看到你写这个,提醒我得把族谱输入电脑。但我完全还没做。

-cspirates- said...

要记得做咯